醫學新知

產科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
  • Share on Line

產前檢查

2018-01-08
懷孕生子是人生重大喜事,除了得知懷孕的剎那會給人帶來喜悅與衝擊之外,隨之而來的是懷孕過程中種種的憂慮與不適,雖然對懷孕各個階段的擔心與不適會因人而異,但若對這些過程及所必須接受的檢查有所瞭解的話,相信可以化解心中的諸多疑慮,對孕育一個健康的寶寶也會有更大的信心。 
生產有如打仗,一不小心即易有傷亡,俗話說「生贏麻油香,生輸六塊板」,所以要先有產前檢查,可預先得知一些狀況,以避免一些意外發生。台灣孕婦的死亡率約在十萬分之七,一年約有20個人因生產死亡,故生產有一定的危險性。產前檢查的目標就是母子均安,產檢從嬰兒為胚胎時即開始,一直到分娩。 
懷孕4~6週 → 驗孕
1.確定是否懷孕
2.驗尿,必要時驗血中絨毛膜性腺激素,一般月經過期一週(即妊娠第五週)即可驗出,一般是驗尿中的絨毛膜性腺激素,一般的驗孕劑(棒)的敏感度是1000 mIU,而測血中的絨毛膜性腺激素可在5-10 mIU即可測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