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賴英明教授專欄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
  • Share on Line

讓老化卵子回春的 "自體生殖細胞粒腺體能源轉送術"

2018-01-08
Augment IVF( Autologus Germline Mitichondria Energy Transfer )
有些接受試管嬰兒治療的患者因為卵子品質不佳或老化以致胚胎品質一直很差而無法成功懷孕或一再流產。究其原因可能是卵子的粒腺體老化所致,而粒腺體正是卵子產生ATP供應卵細胞能源的胞器,因此老化的粒腺體就像電池老化沒電一樣,就會影響卵子受精及後續的胚胎發育。 
因此,加拿大多倫多的TCART生殖中心針對卵子品質不好的病人作Augment IVF 治療,先作卵巢切片,從卵巢小切片組織中找出未成熟卵子並抽取其粒腺體備用。再把此未成熟卵子的粒腺體 (年輕新鮮粒腺體)跟精蟲ㄧ起注射進IVF的成熟卵子(含老化的粒腺體),後續步驟就跟一般試管嬰兒療程一樣。 
由於卵細胞就像換上新電池一樣,後續的受精及胚胎發育就會更好而成功懷孕。目前TCART生殖中心已經有20位患者接受此治療,其中8位成功懷孕,而且已經有一位順利產下雙胞胎。 
後言: 賴英明醫師閱讀後分享,期待人工生殖技術再突破被廣大運用造福更多人。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