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賴英明教授專欄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
  • Share on Line

高齡凍卵的考量

2018-01-08
美國紐約大學在JARG期刊報告一個42歲凍卵的案例,當時抽血檢查顯示卵巢功能正常,經過兩次採卵,總共取到17個卵,13個適合冰凍。一年後病人結婚想要懷孕,先接受一次人工授精失敗,再加上五次試管嬰兒治療,雖然得到兩次懷孕但都流產。第六次試管嬰兒治療得到一個胚胎,加作胚胎切片基因檢查(PGS)發現染色體異常。 
經過三年嚐試以新鮮卵子懷孕卻一再失敗後,病人決定使用當初的13個凍卵,結果解凍後12個存活,ICSI後有11個受精,植入四個囊胚後,終於在46歲時順利懷孕並產下一個健康女嬰。 
根據論文報告42歲以後卵子品質急速下降,其胚胎基因異常率高達75% ~ 85%,所以懷孕率低而流產率高。凍卵必須越早作越好,但是高齡不應作為限制,如果檢查卵巢功能正常,仍然可以把握機會及時凍卵。像這位病人就 是因為掌握良機及時凍卵,才能在後來卵巢功能驟降,以致六次新鮮卵子的試管嬰兒都失敗之後,還能藉由早期冰凍的好卵成功懷孕,順利活產。
2014/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