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產科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
  • Share on Line

我國產檢的一般項目

2018-01-08
一般項目(每次產前檢查都應做的項目-量體重,血壓,驗尿糖尿蛋白)



量體重


1.測量體重上升的幅度
2.增重太多胎兒可能太大,增重太少可能胎兒生長遲滯,增重太快可能是水腫,懷孕期體重之增加以12到15公斤較適當,二十週以前總共增加約兩公斤較為適當,二十週以後約每兩週增加一公斤,若一週就胖一公斤以上則需注意。


量血壓


1.懷孕時的血壓可能會比懷孕前略低
2.在懷孕二十週以前,血壓就高於140/90 mmHg,則可能為慢性高血壓
3.在懷孕二十週以後,血壓高於140/90 mmHg ,可能為妊娠高血壓,若合併有蛋白尿和水腫時,則為子癇前症(pre-eclampsia),嚴重時會引起全身痙攣成為子癇症(eclampsia),會危及母體與胎兒的生命安全。
下肢水腫較常見,若全身水腫(如軀幹、臉部),則要考慮子癇前症。產科有三大死亡原因: 高血壓、大出血及感染。其中高血壓包括子癇前症、子癇症。血壓偏高時應安靜臥床休息,必要時需住院治療以藥物控制,並在適當的時機生產。


尿糖


尿糖經常較高可能有葡萄糖耐受性不良或糖尿病,應作妊娠糖尿病篩檢,若血糖仍過高,則應驗OGTT來確定診斷 
尿蛋白

1尿蛋白偏高可能為腎功能不足,若伴有水腫、高血壓則為子癇前症。
檢驗尿蛋白偏高的話,也可能是孕婦本身既有內科疾病如腎病症候群。但腎病症候群並不會引起高血壓,故若合併有高血壓應懷疑子癇前症。


聽胎心音:胎兒心跳


1.懷孕6-7週以上可由超音波看到心跳
2.懷孕10-12週以上可由腹部聽到胎心音
3.測不到胎心跳可能因胎兒較預估週數小、胚胎未發育、位置較偏或胎死腹中。
懷孕6~7週可由超音波看到心跳,若到8週還沒有見到,要小心是子宮外孕或萎縮性胚囊。懷孕12週以上無法由腹部聽到心音時,應做超音波檢查以確定胎兒發育正常。


子宮大小的測量


量子宮底與恥骨聯合間的距離(Fundal-symphyseal distance, FSD)可估計胎兒大小。懷疑胎兒太小或太大時,應做超音波檢查。一般而言20週後,FSD長應與週數一致,如24週的胎兒, FSD應為24公分,若為28公分則可能過大,20公分則過小,都需做進一步的超音波檢查。


完全血球計數檢查


1.測定血紅素、紅血球大小、白血球及紅血球數目及血小板數目
2.孕婦的白血球數目比一般人的四千到一萬來的多。
3.紅血球小於80fl,可能為海洋性貧血或缺鐵性貧血,孕婦及其先生需做進一步檢查,若夫婦為同型海洋型貧血帶因者,則胎兒 有1/4機率為重症海洋性貧血,需做進一步之胎兒檢查。
4.血小板少於15萬,可能有凝血問題,應做進一步檢查,因為生產很容易流血很多,如果有凝血問題,容易有生產及產後大出血的危險。


血型


A B O血型。(以前的記錄可能有錯誤,仍需要重做一次檢查。) 
Rh血型
1.Rh血型陰性孕婦之先生若為Rh血型陽性,則可能產生胎兒水腫
2. Rh陰性血型的孕婦,需要測Rh抗體,台灣人大部分是Rh陽性(99﹪),若母親是Rh陰性而胎兒是Rh陽性時,母親會產生攻擊嬰兒的抗體,若有Rh抗體則應密切注意胎兒有無水腫,懷孕中有出血,流產或生產後,或羊膜穿刺後,需在72小時內注射免疫球蛋白,而且生產時最好有Rh陰性血液備用。


梅毒血清試驗(VDRL)


1.VDRL陽性者可能患有梅毒,需測TPHA確定診斷
2.確定梅毒感染孕婦的胎兒可能有先天性梅毒感染及畸型的可能,確定梅毒感染的孕婦需接受抗生素的治療,胎兒須做超音波檢查及追蹤,並考慮做胎兒臍帶血檢查。梅毒血清檢查要做兩次,一次在第一次產檢查時,一次在三十至三十二週產檢時, 避免孕婦於懷孕期間染病,先檢查VDRL ,如果為陽性,再做TPHA確定診斷,若為陽性即用盤尼西林治療,並持續追蹤胎兒的 情況,考慮抽臍帶血看有無梅毒感染。


尿液分析


1.尿糖過高可能有糖尿病,尿蛋白過高可能有腎功能不良
2.尿中白血球過多表示有尿路感染,尿中紅白球過多可能有尿路感染、尿路出血或陰道出血。
此尿液分析和前面的不同,除尿蛋白,尿糖外,還加測白血球、紅白球、細菌…。健保僅在第一次產檢給付一次。許多早產找不出原因,而其中有很大部份是因為無症狀尿路感染,這常常是因為憋尿所致,可由尿液檢查中發現許多白血球或細菌。尿中有紅血球除了感染外,也有可能是尿路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