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產科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
  • Share on Line

懷孕20-22週檢查項目

2018-01-08
正常的胎動每小時3次以上,生第一胎的母親大約可於19、20週感覺到胎動,第二胎以上的母親,17、18週即可感覺到胎動,過少的胎動(約小於每小時三次)表示胎兒有問題,例如胎兒被臍帶纏繞,腦缺氧,胎動會漸漸減少而死亡,故數胎動可提早發現問題。

超音波胎兒篩檢
1.20至22週胎兒器官已發育完全,並最清析可見
2.檢查胎兒形態及器官是否正常
3.用超音波做檢查
4.檢查胎兒大小、腦、脊椎、顏面、唇、心臟、胃、膀胱、腹壁、四肢、性別、臍帶血管、胎盤位置、羊水量…等等
5.有嚴重異常的胎兒,可考慮在24週前終止懷孕
6.懷過染色體異常胎兒的孕婦,可接受羊膜穿刺或臍帶血檢查
由胎頭、腹圍大小之測量可準確估計懷孕週數,但在懷孕期間做完所有檢查,仍有約百分之十之胎兒畸形的危險性。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先天性胎兒畸形約佔新生兒的2%。然而,在現行健保給付下的一般產檢超音波,其檢查範圍只包括常見的體重、胎數、胎位,羊水的多寡及胎盤位置。對胎兒畸形的偵測率不到50%。因此便有了產前高層次超音波的產生,期能早日發現胎兒的異常。高層次超音波叉稱為第二級超音波或精密超音波。利用比一般產檢所使用的超音波更高階的高層次彩色超音波儀器,可將胎兒的全身從腦部、臉部(包括唇裂)、胸腔心臟、腹部、泌尿系統、脊椎、骨骼四肢做詳細又有系統的掃描,檢查時問約30分鐘,胎兒畸形的偵測率可達 60-80%。
然而,高層次超音波的目的乃在儘早發現可治療的胎兒異常,給予適當的諮詢,並會同相關的小兒次專科或小見外科參與治療計劃,讓新生兒可在一出生即 獲得最好的照顧,並非一發現任何的問題就要終止胎兒的生命。另外高層次超 音波也有死角,仍有約20%的異常不易檢查出來,包括:

細微結構性的缺損,例如小的心室中隔缺損。
懷孕後期或出生後才逐漸產生的異常,無法於檢查當時可預測,如部份的水腦,水腎,開放性動脈導管,及十二指腸阻塞。
先天上超音波即不易偵測者,如無肛症、穎裂,及嬰兒握拳的手指。
胎兒姿勢不正,使得超音波操作不易而無法測出異常者,如持續趴著。
羊水過少,母體脂肪過厚,或胎兒週數大骨頭己鈣化,不利超音波穿透者。 

高層次超音波是一種既安全又便利的檢查,透過專業醫師詳細而精確的掃 描,讓媽咪更能了解子宮內的胎兒狀況。但超音波畢竟不是萬能的,譬如智 商、視力聽力等生理功能就無法得知,胎兒位置、胎盤位置、羊水量、產婦脂 肪厚度......等等不利於音波穿透的因素影響,均會影響到影像的判讀,縱使檢查 者已具備相當程度的專業知識、技術與經驗,仍無法百分之百保證可將所有異 常全部檢查出來,故產婦不能期望超音波可以看出胎兒所有結構異常,但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仍是無可取代的,也唯有檢查才有機會提早發現異常,以便提早 處理或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