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產科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
  • Share on Line

懷孕24-28週檢查項目

2018-01-08
妊娠糖尿病
1.約百分之一到三的孕婦有妊娠糖尿病,若有的話可能造成胎兒過大,胎兒過小,甚至危及胎兒及母體
2.此篩檢可檢查是否有妊娠糖尿病的可能
3.在三天正常飲食,沒有禁食的情況下,吃50公克葡萄糖粉,一小時後,測血中糖濃度,若大於140,則進一步做100公克口服糖耐受度檢查,以確定診斷。
確定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需由營養師指導做飲食控制,若血糖仍偏高則需胰島素注射,不能用口服降血糖藥,其原因為口服降血糖藥會引起胎兒畸形。

德國麻疹抗體檢查
1.陽性者表示曾感染德國麻疹,具有終生免疫力
2.陰性者表示未曾感染德國麻疹,懷孕其應避免感染,產後可考慮接受疫苗注射
懷孕中感染德國麻疹時,應立即就醫以確定診斷,畸胎的比率較高,可考慮終止懷孕或22週時做胎兒臍帶血檢查並且做詳細的超音波檢查,懷孕22週以後感染應做詳細的超音波檢查。為了避免這種問題的發生,應提前施打德國麻疹疫苗,避免懷孕中感染德國麻疹。建議女性應在國中、小,即施打德國麻疹疫苗。

B型肝炎抗原
1. 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者為B 型肝炎帶原者
2.所有胎兒出生後需按時注射肝炎疫苗
3.核抗原陽性者感染性較強,新生兒需於出生後24小時內注射球蛋白
4.產前需領取肝炎手冊,以便接種疫苗
國內B型肝炎盛行,85﹪的人產生抗體,15﹪變成帶原者,有B型肝炎患者罹患肝硬化、肝癌約是一般人的六倍,在台灣所有胎兒出生後需按時注射肝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