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媽媽教室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
  • Share on Line

接近生產的徵象

2018-01-08
從預產期的前兩週至後兩週都算是正常的生產期,以下將為您介紹接近生產的徵象,若您能瞭解這些產兆,可事先有所準備減少擔心,幫助您安心待產。

輕鬆的感覺-
胎兒頭降入骨盆腔,需有輕鬆的感覺,孕婦會感覺呼吸順暢也較吃得下,多數的初產婦約在生產前2週發生,經產婦則不一定。

落紅或現血-
在子宮開始收縮前24至48小時,通常產婦會發現有混雜些許黏稠黏液的血絲狀的分泌物由陰道流出,呈粉紅色或暗紅色,這是因為子宮頸變軟變薄時子宮頸黏液流出所致,雖是即將分娩的徵兆,但不代表立刻要生產,若現血的量不多於月經第二天的量,還不需入院。

假痛-
生產前幾週或幾天,下腹部會有不規則的子宮收縮,有時20-30分鐘一次,有時間隔又漸漸拉長至30分鐘或更長;子宮收縮時腹部會硬起、下腹部感覺無痛或輕微酸痛,可藉由按摩、走動、休息而減輕,這種子宮收縮不會造成子宮頸擴張,並非分娩的真正陣痛,又稱為假痛,您可在家中休息,尚不需入院。

陣痛或腰痛- 
伴隨子宮收縮而產生,會造成子宮頸變薄及擴張,有以下特性: 
1.陣痛時腹部整個變的很硬,不痛時漸漸變軟。
2.陣痛由開始的不規則漸漸變為規則,起初是每15分鐘收縮一次,持續15-30秒,
隨著產程進展,收縮越來越密,持續時間及強度都漸增加。 
3.不會因為按摩或走動而減輕疼痛。

破水-
破水是因為周圍胎兒及羊水的羊膜破裂所致,羊水(羊水是無色清澈有腥味的液體)似尿液般至陰道流出,孕婦感覺無法控制它的流出。破水也是正常的產兆之一,此時您需減少走動儘速到達醫院,最好能平躺休息,接受醫護人員的照護是保障安全的做法。

便意感-
肛門不自主想用力,有排便的感覺,尤其在陣痛時更強烈,此時應儘速就醫,並且深呼吸或做哈氣動作,不要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