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賴英明教授專欄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
  • Share on Line

個人化胚胎植入法Personalized ET

2018-01-08
試管嬰兒治療胚胎植入的時間很重要,因為子宮內膜只有在排卵後6到10天接受胚胎著床。 
目前胚胎植入都是根據此子宮內膜著床窗戶開關的時間來進行,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人著床空窗期都一樣,因此學者們發展出基因晶片的方法來檢測患者的子宮內膜著床空窗期。結果發現IVF治療重複性著床失敗的患者(平均失敗4.8次),有25.9%的患者著床窗期確實偏離正常,而根據檢測結果調整植入時間後,懷孕率可以達到50.0%,著床率可以達到38.5%,變得跟一般IVF患者的成功率一樣高。 
易言之,針對那些IVF療程個案一再失敗的患者應該提供她們 "個人化"的胚胎植入療程,以期達到最高的活產率。
displacement of Window of Implantation Receptive (LH+7,P+5)
ERA endometrial receptivity array
PGS increased OPR from 27.9% to 47.9%, OIR from 22.1% to 36.6%
子宮內膜接受胚胎著床的窗口只在排卵後6到10天這時段打開。
2014/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