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賴英明教授專欄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
  • Share on Line

Pre-HCG P4 rise 黃體素提早上升會妨害懷孕

2018-01-08
試管嬰兒治療要成功懷孕必須卵子的發育和子宮內膜的成熟同步,正常情況下當卵子排出後,黃體素開始分泌,才促使子宮內膜成熟準備接受胚胎著床。 
如果卵子還在成長階段,黃體素濃度卻已經上升,就會造成卵子與子宮內膜不同步而影響著床。因為當卵子成熟進而形成胚胎要植入時,卻已經錯過子宮內膜接受胚胎著床的關鍵時段,胚胎就被摒棄在門外而無法著床。根據論文報告,如果注射HCG日黃體素超過1.5mg/ml 懷孕率(OR)會從31%降到19%,或者在注射HCG之前 若黃體素上升超過1.0mg/ml而且時間超過三天以上,懷孕率(CPR)會從41.5%降到22%。 
由於黃體素提早上升會影響子宮內膜,但卻不會影響胚卵子和胚胎品質,因此如果IVF療程中發現上述情況,最好把胚胎冰凍起來,等下次週期子宮內膜充份準備好時再植入,就可以確保理想的懷孕率。 
黃體素提早上升通常會發生於卵泡數目很多或是須要注射很大劑量排卵針,注射天數很長的病人。

2013/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