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賴英明教授專欄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
  • Share on Line

單原核合子形成的胚胎可以植入嗎?

2018-02-04
正常試管嬰兒療程在取卵之後隔天應該看到雙極體雙原核的合子,如果只看到單原核通常認為是異常胚胎而予以淘汰不用,但是如果病人無其他胚胎可用時是否可以植入呢?
 
西班牙巴塞隆納的Dexeus婦女醫學中心S. Mateo在五月份的 J Assist Reprod
Genet期刊報導了植入單原核合子形成的囊胚後產下正常嬰兒的研究報告。他們針對64位試管嬰兒病人顯微精蟲注射後所產生的88個形成單原核雙極體合子胚胎,進行縮時攝影連續監測,並於第3天作胚胎切片。結果染色體正常的胚胎只有15個(17%),能夠繼續養到囊胚的只有3個 (3.4%),其中兩個(2.3%)染色體正常,這兩對夫妻經過諮商後植入胚胎,結果一位懷孕並產下一個正常嬰兒。
 
傳統監測胚胎發育的方法只有在各特定時間點觀察,因此如果雙原核一前一後出現,或是第二極體沒有排出直接形成雙原核,這些都會造成誤判,至於縮時攝影連續監測則可以確認第二極體排出與原核形成的發生時間,而這些都與正常雙原核胚胎的進程相同,表示這些雙極體單原核胚胎其實也是擁有父系及母系兩套基因物質,只是差在它只形成單一原核。因此如果胚胎切片結果基因正常,植入後仍然可以產下正常嬰兒。
 
106/05/18 賴英明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