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賴英明教授專欄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
  • Share on Line

子宮內膜有益生菌嗎 ?

2018-04-11
以往認為正常女性的子宮內應該是無菌的,如果有細菌滋長就會妨害胚胎著床。例如早期 Selman H. 的研究顯示:試管嬰兒胚胎植入後的導管若培養出細菌 Enterobacteiaceae或 Staphylococcu,其懷孕率就會很差。

早期的研究菌群的方法都是先培養再分析細菌的16s rRNA基因,但是舊法不夠靈敏,常會疏漏細菌真正的多樣性。現在新法全程用分子生物技術分析,可以更準確檢測女性生殖道中真正而完整的菌群。近來利用次世代基因定序法檢測健康孕期婦女的子宮內膜樣本確實可以偵測到許多菌群, 而且與陰道的菌群不完全相同。

最近有研究顯示試管嬰兒胚胎植入時的子宮內膜菌群種類有278屬,其中又以Flavobacterium和Lactobacillus佔最大部份(J Assist Reprod Genet 2016;33:129)。 後來又有探討子宮內膜菌群與試管嬰兒胚胎著床成功與否的關連的研究,結果顯示子宮內膜菌群種類有108屬,其中Lactobacillus乳桿菌佔最大部份。而且若是Lactobacillus在子宮內膜佔所有菌群數量減少到小於90%者,其著床率及繼續懷孕率會比較差;流產率會比較高。 (Am J Obstet Gynecol 2.016;215:684) 如圖所示各種菌群以不同顏色顯示,藍色區塊代表Lactobacillus在整個子宮內膜總體菌群中所佔的比例。 最左邊的活產組藍色區塊比右邊的流產組及未懷孕組大。

結論是正常孕期婦女的子宮內其實存在許多種菌群,其中以乳桿菌佔大部份。而且它可能與能否成功懷孕有關係。

2017/08/08 賴英明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