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婦科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
  • Share on Line

人類乳突狀腫瘤病毒在子宮頸癌的篩檢方法

2018-01-08
(1) 子宮頸抹片:
由於子宮頸上皮細胞變性及早期的子宮頸癌沒有症狀,子宮頸抹片成為診斷子宮頸上皮細胞變性及子宮頸癌的重要工具,為得到正確診斷,抹片的採檢與判讀過程都必須正確執行。

(2)人類乳突狀腫瘤病毒試驗
所幸婦女受人類乳突狀腫瘤病毒感染,並不是都會引起子宮頸疾病或癌前病變,百分之十至十五的婦女受人類乳突狀腫瘤病毒感染,年輕婦女感染到此病毒約有一半在八個月時消失,大多數在兩年內病毒會消失。因此年輕女性盛行率高,四十歲以後盛行率較低,但也會發生。

人類乳突狀腫瘤病毒可分為高危險型及低危險型,高危險型包括16,18,31,33,35,39,45,51,52,56,58,59及68型,低危險型包括6,11,42,43及44型。

在嚴重程度的子宮頸上皮細胞變性或子宮頸癌都可以發現高危險型病毒的存在,在高程度細胞變性及子宮頸癌,都以第16型最為常見,另外,第18型與子宮頸癌有關。

檢驗此病毒主要的方法有兩種:Hybrid Capture II及PCR。Hybrid Capture II是一種酵素免疫分析法,可以分析高危險型與低危險型病毒是否存在,但不能指出是那一型,偵查的最低限度為0.2-1 pg /ml,此方法在偵查高程度細胞變性的敏感度為98%,一般常用的抹片檢查查出高程度細胞變性的敏感度為85%,利用Hybrid Capture II較高敏感度的特性,可合併使用抹片檢查
與病毒檢驗來做例行子宮頸癌篩檢。

PCR DNA試驗是一種病毒基因分析法,可偵察那一型病毒的存在,而且可偵察病毒存量的多寡,許多研究已發現高危險型病毒存量多且持續存在,容易發展為嚴重程度的子宮頸上皮細胞變性。定量的PCR試驗可望成為將來子宮頸癌篩檢最有價值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