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賴英明教授專欄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
  • Share on Line

凍胚植入優於鮮胚植入的新證據

2021-12-16
自從胚胎冷凍技術日臻成熟之後,試管嬰兒的凍胚植入週期數已經大幅超越鮮胚植入的週期數,這是因為凍胚植入有許多優點: (一)凍胚植入可以避免”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二)鮮胚植入時,因為注射排卵針,刺激卵泡成長,結果造成胚胎成熟度與子宮內膜容受性的不同步而影響著床,凍胚植入就沒有兩者不同步的困擾 (三)凍胚植入與鮮胚植入相比,其胎兒小於妊娠年齡(small for gertational age ,SGA)以及早產的機率較低,推論其原因應該是兩者胎盤發育的差異所致。

而根據Fertility sterility 12月號P.1468法國的論文顯示;鮮胚植入懷孕者因為胎盤表觀遺傳調控(Epigenetic control)改變,導致某些與胎盤形成有關的銘印基因(Imprinted gene)和轉座子(Transposable element)與自然懷孕者及凍胚植入者相比有減少的現象。凍胚植入者與自然懷孕者相比則沒有差異。這是因為鮮胚植入前的卵巢過度刺激,改變了胚胎著床時的子宮內膜的基因調控,進而影響胎盤表觀遺傳調控與後續的胎盤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