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賴英明教授專欄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
  • Share on Line

感染COVID 19引發急性呼吸症候群的發燒症狀是否會改變精蟲的品質與量 ?

2022-02-11
許多研究顯示感染COVID 19後不久,在精液中找不到病毒,但是仍會對精蟲產生暫時卻嚴重的影響 ─ 包括『降低精蟲數量』、『濃度』、『活動力』及『增加了精蟲DNA碎裂機率』。

根據Donder的研究(Fertility Sterility 2022;117:289-296),感染COVID 19後30天內患者的精液找不到病毒,但是精蟲質與量會有上述的改變。進一步分析發現疾病中的發燒、其它全身性症狀是與精蟲的質與量變差沒有相關性。

同時研究發現患者有較高的抗棘突抗體(anti-spike Ab)和抗精蟲抗體,而且與精蟲的質與量變差是有相關聯。由此可見COVID-19病毒可以突破血液睪丸屏障(blood-testis barrier),而在睪丸引發免疫反應。 

在正常情況下血液睪丸屏障應該會保護睪丸的精蟲細胞,在患者全身性感染時免於受到發炎反應的影響,然而此研究發現COVID-19病毒仍然可以突破血液睪丸屏障(blood-testis barrier)而在睪丸引發免疫反應發生。